金摄时光

智和慧两个字的不同含义

静心净意弘法利生:




    一位智者与一位禅师是知心朋友。一天,他俩相约一起去爬一座山,他俩从清晨开始攀登,花了大半天时间才登上那高耸入云的高山。站立山顶,智者望着山清水秀的风景,感慨万千,吟诗一首:“会当凌绝顶,一览众山小。我现在在山顶上,才切实感觉到人生的渺小,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的心境了。”


 


   禅师说道:“老弟,那你就永远留在这里吧。我可要下山去了,到山下去享受自己美好的生活。”智者问道:“兄长,你这是什么意思?为什么到了山顶不好好游玩就要下去呢?”禅师告诉他:“人生在世,奋发向上是每个人美好的意愿,但是人处在人生的顶端的时候要学会有三种不同的选择。”智者问道:“禅师,你告诉我,是哪三种不同的选择呢?”


 


   禅师说道:“一种选择是在山上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,总是认为自己在顶峰、高人一等,会当凌绝顶,一览众山小,还不断地渴望登到天上去,结果从山上摔下来,粉身碎骨;一种选择是呆在顶端,留恋顶处的美妙风光,只好处处慎微慎行,稍不留神就是被吹到山下,此处是高处不胜寒、曲高和寡、危然而生;第三种人选择自知之明、预知之智、虽然我能到山顶上,但是我又能下山来,知道天上有天、山外有山、人外有人,明晓自己人生的顶点在哪里、落在何地,这种人才会心境开阔,索之有道,懂得进退自如,才会自然生活、人生大成。”

   很多人一生就是被别人捧到顶上的时候,就忘乎所以,最后被摔得粉碎。

   中国传统中讲的“智慧”,“智”和“慧”两个字有不同的含义,智是往前进,勇敢的去面对;慧是要懂得怎样往后退,给自己留一条后路。单有智没有慧,是不能成功的;拥有智和慧,才是真的超脱人间境界的人。


 


慈航之声

评论

热度(7)